S.

厌恶小人,怕伪君子。

【LVSS】The Glory(1)

  “你们——等着吧。”


  “你们——等着吧!”


  1981年9月1日,霍格沃茨里出现了一位新的教师,年仅二十一岁的药剂学教授兼斯莱特林院长西弗勒斯·斯内普。年纪小一些的学生大多没有听说过他,但教授们和高年级的学生们没有不认识他的。


  三年前的夏天,西弗勒斯从霍格沃茨毕业,此后就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里。这没什么大不了的,事实上也没人再想起来魔法世界中曾经有过这么一个人。然而在繁华的闹市之外,冷清僻静的研究院里,这个清秀冷峻的年轻男人已经拿到了自己的第九项专利。


  1971年9月1日,十一岁的西弗勒斯告别了母亲,满心欢喜地踏上了霍格沃茨特快列车。每一个小巫师都会喜爱这一天,每一个——至少,人们口中是这样说的。他穿着校袍在列车的过道里匆匆行走,最终停在了一间包厢外。里面传来了男孩们吵闹的说话声。他拉开门,坐在了自己朋友对面的位置上,可他对面的红发女巫只是看了他一眼,就又继续蜷着身子将脸贴回了玻璃窗户上。


  “我不想跟你说话。”她声音哽咽地说。


  “为什么?”


  “佩妮恨——恨我,因为我们看了邓布利多的那封信。”


  “那又怎么样?”


  她非常嫌恶地白了他一眼。“她是我的姐姐!”


  “她只是个——”他话说到一半,还是吞了回去。莉莉只顾着偷偷擦眼泪,没有听见他的话。“可是我们出发了!”他说,声音里带着无法抑制的喜悦,“没错!我们出发去霍格沃茨了!”


  莉莉点了点头,擦了擦眼睛,露出了一丝笑容。


  “你最好进斯莱特林。”他说。看到莉莉高兴了一点,他也觉得更开心了。


  “斯莱特林?”坐在包厢里的另一个男孩本来对坐在窗边的两个人没有丝毫兴趣,听到这个词才转过了头来。他头发乌黑,身材瘦弱,但一看就知道从小备受呵护,甚至很受宠爱。“谁想去斯莱特林?我才不愿意待在那呢,你呢?”詹姆斯问正悠闲地坐在自己对面座位上的男孩。


  西里斯没有笑。“我们全家都是斯莱特林的。”他说。


  “天哪,”詹姆斯说,“我还觉得你挺好的呢!”


  西里斯咧嘴笑了笑。“说不定我会打破传统。如果让你选择,你想去哪?”


  詹姆斯将手臂举高,像是举起了一把无形的宝剑。“‘格兰芬多,那里有埋藏在心底的勇敢!’像我爸爸一样。”


  西弗勒斯讽刺地哼了一声。


  詹姆斯转过头看着他。“怎么,你有意见?”


  “没有,”西弗勒斯假笑道,“如果你情愿肌肉发达而不是头脑发达——”


  “那么你希望去哪?看样子你两样都不发达。”西里斯突然插嘴道。


  詹姆斯大声笑了起来。


  莉莉挺直了身子,涨红了脸,厌恶地看了一眼詹姆斯,又看了一眼西里斯。“走吧,西弗勒斯,我们另外找一间包厢。”


  “哦哦哦哦……”詹姆斯和西里斯模仿着莉莉高傲的声音。当西弗勒斯走过他们时,詹姆斯伸腿绊了他一下。“回见,鼻涕精!”一个声音喊道,包厢门被重重地关上了。


  西弗勒斯在火车上说出的愿望没能成真。下车后,新生们被领进学校,面对着几张烛光映照的学院长桌激动不已。麦格教授站在台上逐个叫着新生们的名字。当她叫到“莉莉·伊万斯”时,莉莉迈着颤抖的双腿走上前去,在摇摇晃晃的凳子上坐了下来。麦格教授把分院帽罩在她的脑袋上,帽子接触到她深红色的头发还不到一秒就喊道:“格兰芬多!”


  西弗勒斯发出了一声轻轻的叹息。


  莉莉脱下帽子还给了麦格教授,匆匆向着热烈欢呼着的格兰芬多学生们走去。不过她还是回头看了西弗勒斯一眼,脸上露出了一丝无奈的苦笑。西里斯在板凳上挪了挪,给她空出了地方。莉莉看了他一眼,认出了他就是火车上的那个人,立刻抱起双臂,坚定地转过身背对着他。随后,莱姆斯、彼得和詹姆斯都到了格兰芬多桌旁,与莉莉和西里斯坐在了一起。


  当只有十几个学生还没有分院时,麦格教授终于叫到了西弗勒斯。他走到凳子前坐下,把帽子戴在了头上。


  “斯莱特林!”分院帽喊道。


  西弗勒斯将帽子还给教授,走向了礼堂的另一边,距离莉莉越来越远。斯莱特林的学生们在那里向他欢呼,卢修斯·马尔福胸前戴着闪闪发亮的级长徽章,拍了拍在他身边坐下的西弗勒斯。


  此时,二十一岁的西弗勒斯正坐在教师席位上。校长简单地介绍完新教师,礼堂里响起了一片不温不火的掌声。学生们盯着这位斯内普教授仔细地观察了一番,附带着自以为别人听不见的议论声响。教授们的视线则隐晦得多,只偷偷地打量着自己曾经的学生。西弗勒斯似乎对此浑然不觉,自顾自地吃了点东西。他早已被迫适应了人们的视线,即使他永远也不会喜欢,但至少能泰然处之。


  他吃得不多,花不了多少时间,但他仍然稳妥地排在教师中的第三位离开了礼堂。黑色包裹着他,只露出脖颈以上和一双手,耳侧又被丝绸似的顺直的黑发遮掩着,却足以窥见他白皙的皮肤。斯莱特林的学生们同往年一样还留在公共休息室里没有散开。西弗勒斯进门后只环视了半圈,学生们就好好地站起来聚拢到了中间。


  “霍拉斯·斯拉格霍恩院长离职了,我是你们的新院长西弗勒斯·斯内普。从今天起,在我们学院里有三种东西是没有任何威力的:父母的职业、父母的财力和父母的人脉。并且以下一点请你们遵守:不准伤害同学。如果有谁这么做了,我会让你的父母长辈全部过来求饶。希望我们今后能好好相处。”


  学生们低声说是,表情却显得有些怪异,还有几个人低着头笑了起来。西弗勒斯看在眼里,却也并不在乎。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,他的警告也没有一字作假。他离开休息室回到自己的宿舍。原本放在屋内的耳目已经在他住进来的那一天全部扫出了门,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张张活动着的照片。詹姆斯、西里斯、莱姆斯和彼得四个人的照片最多,西弗勒斯在其中倾注了饱满的、真诚的仇恨。其余的照片和纸条在周围簇拥着它们,其中的每一张面孔、每一个名字都经过了他无数次的想念。


  詹姆斯,我每天都在想,在哪里和你重逢会比较好。你拥有一切,你无所畏惧。能让你畏惧我的会是什么地方?除了这里我实在想不到别处。詹姆斯,我会选择一个你最珍惜的人作为我手中的武器。


  以眼还眼,以牙还牙。不过,你们是否觉得……这样也太公平了些呢?






  TBC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20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